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我院校友艾春荣教授当选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

时间:2021-09-26

近日,世界计量经济学会公布了最新会士相关消息,我院78级校友艾春荣教授当选该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Econometric Society),成为少数跻身这一精英经济学学会的华人经济学家。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成立于1930年,是全球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经济学会,聚集了全球范围内最顶尖的经济学家,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绝大多数为该学会会士。据悉,世界计量经济学会要求会士候选人必须在经济理论方面有原创性贡献,或以数学和统计分析研究经济问题方面卓有建树,新当选会士须经全体现任会士投票选举通过。

艾春荣,男,1962年出生于湖北省。1982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系,1985年获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惠灵顿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终身教授,华东交通大学兼职教授,曾任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长,2015年任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院经济学教授和校长讲座教授、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FEMBA/EE项目主任、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社会行为大数据实验室主任。全球华人经济学家中排名前十。

1632490027(1)

艾春荣教授当选的主要原因是他对半参数及非参数模型与估计做出的重要贡献。他的第一个重要贡献是广义非线性回归模型的有效估计,是在90年代完成的。除了有效估计的贡献外,他的研究还提供了满足Neyman正交条件得分函数的构建。Neyman条件使得第二步估计值的渐进分布不受第一步中非参函数估计的影响,是近期计量经济学模型与机器学习交叉领域的研究重点。艾教授的另一个重要贡献是条件矩模型的筛分估计。他和他的合作者为条件矩模型的有效估计提供了一套简单且有效的方法。该方法可以方便地整合来自经济学理论的先验信息和条件约束(如单调性、凸性、可加性、非负性等)。近期,艾春荣教授的研究重心是处理效应模型,致力于为该模型的有效估计提供一个统一的框架。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