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始建于1953年,经历了由数学教研室、数学系到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历程。在老一辈数学家林少宫、徐利治、陈庆益、黄志远等的带领下,经过学院几代人的艰苦努力,先后于1981年获得应用数学硕士点,1990年获得计算数学硕士点,1993年获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1998年获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士点,1999年获得基础数学硕士点,2001年获得数学博士后流动站,2005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获得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2011年获得数学和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了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运筹学与控制论五个二级学科。

 在强化学科建设的同时,学院非常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先后建立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19年入选国家强基计划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专业于2020年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我校“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获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3年数学学科入选教育部“101“计划。

 学院目前有专任教师106人,在校学生800多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3人(含博士生导师2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53人、讲师20人。拥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2人,“新世纪”/“跨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湖北省(武汉市)优秀青年人才6人,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 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6人,华中卓越学者21人。

 学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4人,湖北省教学名师获得者1人,楚天园丁奖获得者1人。近年来,学院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5项,省部级教研项目10余项,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与数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科研力量雄厚。近五年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0余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5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获科研经费近4000万元,出版各类专著、教材30余本。2016年获批工程建模与科学计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获批湖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分中心,2021年获批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有分形几何与测度、调和分析与偏微分方程、最优控制与动力系统、微分方程数值解与算法、随机系统与分析、系统介观建模与仿真、数学与应用学科交叉等。

 在华中科技大学历届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我校数学和统计学学科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热忱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校友与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创造光辉灿烂的明天!


 注: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4年2月



附件【数学与统计学院院徽.rar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