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招聘2021级本科生教师班主任和教师辅导员的通知

时间:2021-06-03


为贯彻落实校党〔20192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生教师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师班主任、教师辅导员工作,“以本为本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营造全员育人环境,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根据学校及学院相关规定,启动2021级本科生教师班主任和教师辅导员的选聘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任职条件

       1.本院在职教职工。

2.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政治敏感性。

3.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以德施教、以德立身,作风正派、廉洁自律,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4.具有扎实的学识,坚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积极探索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知识和方法。

5.具有博大仁爱的优秀品格、优良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坚持潜心育人、甘于奉献,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成长,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6.具有较高教学及科研水平的专任教师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

7.熟悉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社会需求和学校的教育管理规定,有较强的专业指导能力。

8.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工作职责和要求

(一)工作职责

教师班主任

1.思想引领。熟悉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和行为特点,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集体主义精神,加强品德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勇担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

2.学业指导。加强班风学风建设,立足学生学业发展需求,开展专业引导、学业帮扶、学术交流等活动,明确学习目的与成长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科技创新活动,培育科学与人文精神,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3.分类引导。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围绕学生现实发展需求,组织开展入学适应教育、安全教育,指导评优资助工作,结合专业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针对学生个体特点,对学生发展进行个性化指导与帮扶,启迪思想、提升修为,培育学生理性、平和、健康心态。指导的形式可以为:课堂教学、集体讨论、实验教学、校外实践等。指导的内容可以包括:分享学习经验及人生感悟,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坚持四个服务,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4.班级建设。坚持以德立班,加强集体建设。以思想进步、学风浓厚、团结和谐、人人成才为目标,指导班级制定实施班级成长计划,促进班团一体化。定期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团会等集体活动,引导学生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争创优良学风班优秀寝室等荣誉, 营造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

教师辅导员

1.增强专业自信。讲好专业概论课程,关心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与学习,在专业历史、专业发展、专业前沿进展等方面想学生普及相关知识,帮助学生理解专业的研究现状和实际应用,增强专业自信。

2.营造学术氛围。帮助学生提高学术水平,邀请国际前沿大师进行专题讲座。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科创类活动,积极指导学生参与数学类竞赛,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3.做好专业规划。帮助学生规划专业发展,关心学生专业发展,组织举办生涯规划、职业规划讲座,邀请优秀校友帮助学生做好专业规划。

4.增进学生交流。帮助学生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同专业高低年级学生交流互动,共同提高。

(二)具体要求

教师班主任

教师班主任应全面关心和帮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学生进行教育培养。

1. 每月与所负责班级至少联系1次,实时了解班级动态,并指导学生填写班团月报表

2. 每月走访学生宿舍至少1次,积极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并填写宿舍走访情况反馈表

3. 每月与班级重点关注学生谈话至少2人次,并做好谈话记录,填写谈话记录表

4. 每学期参加班会或班级活动至少2次,并填写班级活动记录表

5. 新生班级班主任应积极参与迎新及新生入学教育等相关工作。

6. 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专题工作交流会等活动,深入探讨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提升业务能力。

7. 自主开展有利于班级建设、人才培养的工作。

8. 其他工作。与辅导员一起解决班级内学生的各类问题。

教师辅导员

教师辅导员应当热爱教育事业,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人师表,关心学生成人成才,关心学生专业学习和发展,在数学专业学习上给学生一系列的指导。

1.讲授学科(专业)概论课程。承担大一年级学科(专业)概论课程授课任务,讲述当今学科国际前沿及专业发展方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讲授课程不得少于4学时。

2. 开设学术讲座。由教师兼职辅导员本人或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为专业学生开设学术讲座,提升学生学习动力。学术讲座每学期不得少于2次。

3. 组织学生交流。带领专业内高年级学生(含硕博生)和低年级学生进行交流,广泛探讨专业特点、学习技巧及就业前景,营造积极向上的专业氛围。学生交流每学期不得少于2次。

4. 帮扶重点关注学生。通过谈心谈话、个体辅导等方式,积极帮扶存在专业情绪、专业学习困难等问题的学生,帮助其尽快坚定专业信念,掌握学习技巧,解决学习问题。每月开展工作至少2人次,并填写重点关注学生谈话记录表

5. 工作培训与交流。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专题工作交流会等活动,深入探讨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提升业务能力。

6. 自主开展有利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工作。

7. 其他工作。协助辅导员、教师班主任解决专业内学生的各类问题。

三、选聘与培训

1.学院为本科每个自然班配备1名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任期两年;为每个专业配备若干名教师辅导员,任期一年。由教师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正式聘任后,并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

2.学院会在9月份新生入学前对教师班主任和教师辅导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生管理、教务管理、危机应对、专业教育等教师班主任和教师辅导员工作中需要了解的知识和内容。

四、待遇与奖励

1.学院按相应标准给每位考核合格的教师班主任和教师辅导员发放津贴,另对师生交流、指导活动等提供一定经费。

2.考核为合格以上,所带班级获得校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等校级、省部级及以上的荣誉,学院会给予认可和奖励。

3.表现优秀者,同时向学校推荐参评优秀教师班主任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

五、其他事项

12021级本科生预计划分为4个班级,其中包括数学类班级3个,强基计划实验班1个,共需聘任4名教师班主任。另需聘任教师辅导员若干名。

2.为加强2021级本科新生教师班主任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学院将在9月初迎接新生时,通过展板、海报以及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对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进行宣传展示,充分发挥教师班主任在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3.请有意报名的老师于610日中午12:00之前将附件《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教师班主任、教师辅导员报名表》填好后发送给辅导员柴鹏俊(邮箱地址pengjunchai@hust.edu.cn),如有疑问,请致电027-87543131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63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