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行“论史新生,论党新生”主题党日

时间:2021-05-07

2021年4月29日下午两点半,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相约科技楼702开展“论史新生,论党新生”主题党日。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党委书记王文重、党建辅导员王玥参与。

活动伊始,支部书记彭源源阐述了四月份一支部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接下来,一支部第二党小组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的“红色盛宴”。


首先,张雨琪同志带来热点分享——新疆棉事件。她带领大家回顾了新疆棉事件,从历史的角度给大家科普了“英国圈地运动”、“棉花黑奴三角贸易”、“血汗劳动”和“奴隶制”,并分析了新疆棉成为欧美狙击的原因。随后,她将中国的纺织业和棉花进行联系,通过多种数据分析了新疆棉的战略性地位,再结合与印度、美国的对比,从经济的角度分析了中国纺织业才是欧美的终极目标。

接着,李昊雯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她播放了关于"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的新闻视频,总结了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3个问题,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并指导大家轮流宣读关于这三个问题的具体内容。而后,她介绍了"习近平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的相关内容。并分享了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学习陈嘉庚先生的语录和“嘉庚”精神,分享了对习近平贺信的总结与感悟。

稍后,李馨悦同志分享共产党关于宗教的相关政策。在分享开始前,她引入了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并不信教,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主流意识形态也不可能是宗教,新中国、新社会为什么要善待宗教,又要如何善待宗教?的问题。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她讲解了中国宗教的近代历史以及现状,让大家了解中国宗教的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复杂性、长期性。通过视频分享,介绍了中国宗教的政策特点以及其基于中国文化传统与国情,与西方宗教大不相同的事实。在讲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第六章的过程中,李馨悦同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工作条例》的背景以及其重要性,指出其在宗教工作上的亮点,分享了我党的宗教政策以及政策的目的与核心。

最后,张雨琪同志介绍了日本福岛核废水事件的始末,列举了5种核废水的处理方案,并讨论了其优劣势,根据地理条件对核废水排海处理的全球影响进行了相关分析。将与福岛核电站事故同级别的切尔诺贝利事故和本次事件进行对比分析,从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对核事故的不同处理方式,让大家加深对社会主义的理解。并回首中国经历过的洪灾、地震以及疫情,进一步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保护。诚如基辛格再一次访谈中所言:中国,总是被一批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


活动最后,王文重表示:能看到大家积极的展现自我,勇于表达自身的思想,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与自豪的事情!同时,他也希望,在未来我们每一个党员同志能够畅所欲言,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