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立足“教育扶贫”,基础应用硕士生党支部打造“微光&微课堂”品牌

时间:2021-05-14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举措。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显然不失为脱贫攻坚的优先任务。基础应用硕士生党支部立足于现代社会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高度,充分认识教育扶贫追求社会主义公平正义核心价值的基本特征,结合数学学院学生们丰富的教学经验与专业知识,打造“微光&微课堂”线上品牌教育。参与该项目的每一位公益爱好者们恰如一只只萤火虫,通过互联网为求知的孩子们点亮漆黑的夜路。

2020年11月基础应用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朱婕随学院扶贫项目组实地走访了巴石村,在深入了解当地的扶贫工作以及教育资源后,为响应国家教育扶贫的号召,解决教育上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经过数次讨论,确定了支部特色品牌--“微光&微课堂”。

根据巴石村扶贫队王黎老师提供的贫困补习孩子名单,基础应用硕士生党支部采用一对一负责制,结合孩子的实际学习情况匹配合适的“萤火虫”(公益辅导小老师),同时搭建“萤火虫之家”和“巴石村-华中科技大学数学学院教学微信群”两个联络点,利用“一方有问,八方来答”的团队协作模式,来提高“萤火虫”的辅导水平、充分发挥其学科优势、增强其志愿意识。

从最初孩子们胆怯的目光、支支吾吾地作答到相互熟稔且能够流畅、自信地回答课堂的问题,每一次的讲解都拉近了相隔数百里的孩子与“萤火虫”们的距离,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认可与巴石村扶贫队的大力支持。2021年元旦,在西区学生服务中心,“萤火虫”们还为孩子们献上了新年的第一份祝福与温暖。

我们的名字叫萤火虫,就是给迷茫的小朋友们带去光亮的意思。勿以善小而不为。“萤火虫”们在这群孩子崎岖的求学路上洒下的萤萤暖光,也成就了寒冬中温暖且不平凡的自己。星星之火确可燎原!


“萤火虫”语录:

张淼淼:我负责的是巴石村的一个一年级小朋友的语文,我们的名字叫萤火虫,就是给迷茫的小朋友们带去光亮的意思。在我看来,志愿者是一个神圣的名词,是自己爱心的代言,是不计得失的奋斗,是乐于奉献的体现,是没有报酬,没有花环,没有掌声的一种燃烧青春的一种方式。面对仍未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小朋友都没有打好基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是要勇于承当社会责任,利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为孩子们带来规范、创新的微课堂,给予孩子们心灵上的温暖,也为自己日后从事教师行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严心雨:上学期我辅导的是赵鸿斌小朋友的四年级英语,每周六晚上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上课。其实鸿斌学的已经很不错了,我起的作用是帮助他复习巩固书本知识和纠正英语发音,使他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整个志愿者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奉献助人的成就感。如果有机会,还会再参加的。

翁文琴:我很幸运报名支部的一支一品活动成功了。说是要给巴石村的学生答疑解惑,当时还是很紧张的,担心弄不好,给支部和学校丢脸。第一次上课时,和学生(赵同学)交流之后,增进了解,学生性格挺好的,很听话,上课也很认真,课程结束后,家长跟我反馈说,娃挺喜欢的,讲的很仔细等。后面跟家长熟悉之后,家长有些话说了娃不听,也会让我代为转达。总之,很感谢支部的这次活动,让我将自己所学知识进行运用。

邢雨晴:安乐小朋友学习的时候挺认真的,他需要更多的鼓励。上学期巴石村的数学辅导,我和学生一起学习,都有收获。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们。

文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上学期学院组织的萤火虫线上帮扶教育计划中收获很多。首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为有困难的人施以援手,为人民服务不能只是一句口号第二,通过这次任教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提升,锻炼自己的教师素养。第三,虽然时间很短,但是这次任教让我也了解到学生对知识的渴求,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时刻提醒不乏教育资源的我们要珍惜。第四,通过这次任教让我明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一群人的努力可以给他人带来光明和希望。

刘凌:“萤火虫计划”虽小,但传递的能量是真挚而热烈的。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的志愿活动,让我有机会用自己的力量为所帮扶地区做一点微小的贡献。我所帮助的小姑娘特别有灵气,每次见我都会很有礼貌地问好,担任她的线上家教老师也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且有条理了。希望这些活动可以持续下去,也希望每一颗渴望知识的种子都能被精心呵护,茁壮成长起来~

雷小娟:在与小朋友相处的时候感受到他这个年纪的懵懂可爱和对老师对知识的尊重,期望小朋友能一直保持这种谦逊的态度面对学习,也祝愿他健康快乐地成长,学业有成,未来可期!

米珂:很开心上学期能担任我们支部的萤火虫,我教的科目是一位小朋友的英语,在和他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的成长需要老师的鼓励和关注,孩子的学习更需要家长的协助。通过和嘉怡小朋友的妈妈聊天,孩子每次作业都有反馈,看到孩子一次比一次有进步,看到他慢慢的对英语产生兴趣,我从内心感到高兴,感觉到自己发挥了作用,对于孩子的成长学习有进步,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上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王鹏月:在2020—2021上半学期参与的应用基础党支部开展的一支一品特色活动—“微光&微课堂”活动中,我负责一对一上网课的是一位很内向的四年级小姑娘,在此期间,虽然每周需要抽出一下午时间专门准备上课,但也有所得。首先,补课的小姑娘数学基础不是很好,对已经学过的知识点掌握不熟练,所以每次在复习新课程的时候需要把与此相关的知识点进行重复,并且需要足够的耐心一步步引导学生做题,其实也是对自己之后工作心态的提前调整吧;其次,学生家长很主动的态度以及热心的想要我去他们家乡那边做客,都是很让我感动以及开心的事情。很感谢这次活动带给我不一样的精彩和收获!

朱婕:我是该活动的发起者与参与者,每周和“萤火虫”们一起见证孩子的进步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日子,当得知有家长为了确保网速顺畅不惜买流量听课更令我感动不已。正如,我定义的“萤火虫”,它虽没有宝石璀璨,但却总在平凡的黑夜给予某些路人光亮与温暖。这不就是平凡而又不平凡的我们的写照吗?


文稿:朱婕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