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说”讲坛第一期顺利召开

时间:2019-11-29

(通讯员 胡予扬、高艺贵)11月27日下午4时许,数学与统计学院在科技楼706会议室顺利召开“数说”讲坛系列第一期。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了不久前获得第十四届钟家庆数学奖的吴开亮博士,数学与统计学院院党委副书记张发雄、副院长兼院党委副书记柴振华、分团委书记马天宇、党建辅导员王玥、19级辅导员柴鹏俊以及部分同学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天宇主持。

会议伊始,张发雄对吴开亮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述了开办“数说”讲坛的初衷,表示以后将继续邀请优秀校友返校进行讲座。紧接着,柴振华详细介绍了吴开亮的个人经历,吴开亮于2007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习,2011年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系师从汤华中教授,2016年博士毕业以后,分别在美国犹他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吴开亮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组的高精度数值方法、数据驱动建模及科学计算等方面的研究,特别是磁流体和相对论流体力学方程组的保物理约束方法及其理论分析方面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至今,吴开亮博士已在SIAM J. Numer. Anal.、SIAM J. Sci. Comput.、Numer. Math.、J. Comput. Phys.等计算数学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吴开亮博士曾于2015年荣获中国计算数学学会优秀青年论文奖一等奖,2019年荣获钟家庆数学奖(中国数学会三大奖之一)。

接下来,吴开亮首先向大家讲述自己在华中大的求学经历,他表示本科四年里他以“保研”为目标,时刻鞭策自己努力学习。同时也认为大学期间加入学生组织,能够提升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和素养,有助于大学生的全方面发展。之后他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经历,分享了在北大学习的心路历程。他指出做学术研究有四个重要的方面:第一,对学科的兴趣能够激励自己在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第二,社会对自己研究成果的认可能够对自身的兴趣提升起反馈作用;第三,要设定短期的目标,并定期进行自我检测;第四,近朱者赤,找到优秀的榜样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随后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吴开亮一一耐心作答,并根据大家的提问以及自己的保研经验给学弟学妹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最后,马天宇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在座的同学能够仔细体会吴开亮学长的分享,今后做一个专注的人。至此,第一期“数说”讲坛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