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激发兴趣,创新开拓——龙以明院士莅临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16-05-20

    (通讯员 黄玮圣 万清昱)5月19日下午,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龙以明院士莅临数学与统计学院,在科技楼南楼104带来了题为“激发兴趣,创新开拓”的学术讲座,与大家亲切交流,热烈讨论。讲座吸引全院众多师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以几个有趣的数学小故事开始。龙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首先为大家科普了地图上飞机航线的问题,引入测地线的概念,阐述了测地线在微分几何、动力系统和非线性分析课题中的数学意义,并介绍其在科技、经济和军事领域的重要应用。通过回顾以美国数学家为代表的学者们在上世纪提出的“极小极大方法”,龙院士为大家简要介绍了山路定理在无限维空间时的情形,针对同学们的疑问,龙院士表示对大家还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过程表示理解,但也指出,只有这样尝试前人未曾做过的领域,数学学科才能向前发展。龙院士鼓励大家勇于探索,积极实践,锻炼思维,拓展想象力。

     

    龙院士随后介绍了自己近几年参与的“三提问题的Lagrange等边三角形椭圆解与其稳定性的研究”,此项研究的成果将线性稳定性完整刻画,把相关的模型理论提高到了全新的水平,受到了数学界的广泛肯定与赞誉。

     

    讲座的最后龙院士说道,“以三体问题为例,有新的想法与工具后,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出外国人做不出来的东西。”他对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数学学科的发展抱以殷切希望和期待,并勉励大家努力钻研、克服困难、持之以恒,在学习中体会数学的魅力,感受思考的乐趣。


    龙以明院士讲座1.JPG


    龙以明院士讲座2.JPG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