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组合数学的故事——陈永川院士莅临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时间:2016-05-26

    (通讯员 万清昱 黄玮圣)5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数学中心主任陈永川先生莅临我院,在科技楼104举行了主题为“组合数学的故事”的专题讲座,吸引众多学院师生到场聆听。

     

    陈院士从最基本的集合划分开始,由浅入深地阐述了组合数学的知识体系。在大家高中就开始学习的集合论基础知识之外,组合数学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例如描述划分个数的贝尔数、刻画含有固定元素的集合包含一定量划分块个数的Stirling数等。陈院士在易于接受的知识框架上,拓宽和加深大家对组合数学的理解。

     

    之后陈院士讲述的稳定配对问题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匹配问题顾名思义即关于达到理想状态的集合划分,其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例如英国数学家Philip Hall上世纪证明的“婚姻定理”,将组合数学的范畴推广到了人人都要经历的婚恋问题中。陈院士鼓励在场的女同学在遇到心仪的男生时要主动出击,大胆追求,因为“根据理论,主动的一方更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异性”,话音刚落,现场爆发出了欢呼声和掌声,讲座的气氛也迅速升温。

     

    随后陈院士还为大家讲解了最大流最小割定理、方格着色等方面的问题,并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陈永川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组合数学,以及组合数学在理论计算机科学、数学物理、计算生物学中的应用;曾获得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表彰,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陈永川院士讲座1.JPG


    陈永川院士讲座2.JPG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