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讯|我院“分形几何科研团队”荣获“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

    时间:2024-01-16


    2024年1月13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表彰大会。我院吴军教授牵头的“分形几何研究团队”荣获学校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

    01 团队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分形几何科研团队,2005年建立,本着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不仅是华中地区分形理论研究中心,同时也是国内分形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

        


     

    分形几何科研团队以吴军教授领衔,主要成员有谭波教授、王保伟教授、徐剑教授、彭丽副教授,他们均为优秀的教研人员,揽获奖项、荣誉众多,获得的学术奖励和荣誉称号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吴军2012),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谭波2012,王保伟2017),“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吴军2007),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吴军2002),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王保伟2013),华中科技大学伯乐奖(吴军2021),首届师表奖(谭波2010),十佳青年教工(谭波2013),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彭丽2012)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2)。

    分形团队在学术带头人吴军教授的带领下,铸就了团队严谨、务实、创新、实干的精神。团队成员追求精益求精,在教学科研方面齐驱并进,全心全意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02 育人事迹

    一、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优秀的研究生队伍建立在优秀的导师团队的基础之上,华科分形几何科研团队重视联系紧密的人才梯队建设,团队成员学科背景结构互补,分工协作,在团队共同价值观基础上,团队负责人谨守责任与担当,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团队成员相互信任、团结奋进,形成了良好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在和谐宽松、群策群力、信任友爱的组织氛围中,极大地发挥了导师团队指导研究生的互补优势与合力优势,有效实现了导师教学团队科研与育人的双重目标。团队已成为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深、责任心强、团结互助的优秀团队。

    二、践行科研育人,塑造可堪大用的时代新人

    多年以来,团队始终以培养人才为己任,注重科研素质的培养和人格品质的塑造。在科研学术方面,倡导学术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发挥科研对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育与引领作用。通过定期的学术研讨,形成了开放的学术氛围;通过激烈的思维碰撞,激发高涨的科研热情。团队为研究生创造参与各类讲座报告、学术会议和交流的机会。同时注重积淀教育理论、提高教学水平、增强科研能力,培养出许多高层次、高素质、高品德的数学人才,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各高校的骨干力量。如王保伟,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李兵,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数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马超,澳门科技大学教授,课程主任;徐剑,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基础数学系主任;胡学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信息学院院长助理;沈陆明,湖南农业大学教授,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佳,安徽财经大学副教授,学术带头人,龙湖学者;吕凡,四川师范大学副教授,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吕美英,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孙钰,江苏大学副教授,江苏大学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周青龙,武汉理工大学教师等。

     

    三、注重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团队成员一直以勤勉的态度,高尚的品德润物无声,坚守“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初心,塑造学生笃志好学、脚踏实地的品质,激发学生自强不息、赤心报国的情怀。吴军教授经常教导师生:“做学问就像做人,马虎不得,要努力做一个正直的人,能吃得起亏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每位导师由衷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吴军老师时将培养学生的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融汇于日常生活的细微处。王保伟老师、谭波老师每周组织学生打羽毛球,释放学生的压力和焦虑,使学生能够调整心态,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学习之中。多年以来团队为全国示范性中学和省重点中学,以及国内知名科技和互联网公司,输送了众多优秀毕业生,他们均已成为各自行业和领域中的青年骨干力量,得到了广泛认可。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分形几何研究团队现已发展成为研究方向有特色、成果突出有影响、人员结构合理和培养制度健全的研究生指导队伍。团队始终坚持“做事先做人”的培养理念,将学术培养、为人治学、思想教育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全面强化研究生的扎实功底、专业本领、道德修养,继续为培养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创新型人才,而不懈努力!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