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讯|我院施保昌教授荣获“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时间:2024-01-16

    2024年1月13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表彰大会。我院施保昌教授荣获学校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


    01 个人简介

    施保昌,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卓越学者。湖北省高等学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授予校伯乐奖等荣誉称号。

    施保昌教授主要从事复杂流动和非线性对流扩散系统的介观数值方法研究和人才培养,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4项,参与国家863、973及国防预研项目多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SCI收录203篇,先后有5篇ESI论文,SCI他引7950余次,SCI论文单篇最高引用1590余次,Google学术引用12800余次。2004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共培养博士后4人,研究生77人。



    02 导师事迹

    爱岗敬业,全身心传道授业解惑

    施保昌教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教学一线任教41载,严谨治学,敬业爱生。在研究生教学中,奉行“教学研产”四位一体的教学理念,以“教学相长、教研结合、问题驱动、宣扬数学”等为教学目标和手段,注重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认真备课,探究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他讲授的面上和本院的各层次课程十余门,都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师者本心,全方位立德树人

    在当今时代,科学研究已经不再是单纯地追求个人成就,而是要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施保昌教授不仅要求学生要具备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不断践行这个理念。在培养过程中倡导“沟通、务实、团结、进取”的团队宗旨,构建“快乐学习、工作、研究、生活”的团队文化,积极为研究生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研究条件。在科研过程中,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了解学科前言、研究热点,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学术素养。其所带的博士生大都至少参加了一次境外国际会议。

    指导研究生近30年,学生数量多,但施保昌老师对每个学生的付出没有被稀释。除每周2-3次定期研讨、交流外,每年春秋和研究生一同郊游,并每周和研究生一起打羽毛球,劳逸结合,增进了解,为大家平淡的科研生活增添乐趣。所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不少成果和荣誉。3位博士生和2位硕士生的学位论文获评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9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位博士生获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项目(联合培养)的资助。另外,指导研究生组队于2005年获得Intel全国高性能计算大赛三等奖,于2010年和2011年2次荣获NVIDIA CUDA校园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

     

     

    导师言传身教,学生见贤思齐,施保昌教授培养的学生欧锦文(00级硕)、柴振华(04级硕博)、 郭照立(97级博)、李青(98级博)、张军(99级博)、郭卫斌(99级博)等都继续从事着相关的科研教学工作,在高校任教、受聘教授、副教授,担任院系党政领导,双一流大学骨干。为培养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已到耳顺之年的施保昌老师一头银发,却依然保有满腔教书育人的热情,或许正是这种对科研、对生活的热爱,造就了这样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导师!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