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党史立心、筑梦韶华”微党课大赛圆满结束

时间:2021-06-01

竞说党史,风华学子共忆百年征程;争做创新,数院青年同谱青春华章。5月28日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了“党史立心、筑梦韶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微党课大赛,引导全体学生回望党史源头,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此次比赛分为微党课组和创意组。微党课组共9个参赛小组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展现了数院学子对史料的整合能力以及对党史的深入思考

本次微党课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来自计算运筹硕士生党支部的罗棋同学,带来了题为《中共五大行不行》的微党课。她首先通过中共五大所处的历史环境引出“中共五大行不行?”的问题;随后创造性地从“中共五大行?不行!”以及“中共五大行不?行!”这两种理解方式来进行微党课的讲解,从挽救时局的角度分析了“中共五大为什么不行”,同时又从历史条件和贡献的角度客观解释了“中共五大为什么行”。最后,罗棋同学立足当代,从“中共五大行不行”的问题引申到“中华民族行不行”的问题,并向在场同学们发出号召,耐人深思、发人深省。


本次微党课大赛二等奖的获得者,来自概率统计硕士生党支部的李东玉同学,带来了题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微党课。首先她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首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作为引入,引出了焦裕禄的生平功绩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的评价;随后通过介绍兰考的内涝、盐碱、风沙这三大灾害,结合不为人知的小故事为大家深入生动地讲述焦裕禄同志如何治理兰考县,并为大家展现了如今风景秀丽的兰考县。最后,李东玉同学详细阐述了焦裕禄精神,斯人已去,精神永存,并呼吁大家共同学习焦裕禄精神。

创意组共8个参赛小组,表现形式有微电影、配音、海报、作文、情景剧,展现了数院学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本次微党课大赛最佳创意一等奖的获得者是以高一钧同学为代表的数学2003班团支部,他们带来了配音——《回望新文化运动》。“我们认为新文化启蒙运动最能给予当代大学生以最强烈的代入感,让我们在党史中看见同样是大学生的身影,同时让我们能深刻体悟作为青年所应该拥有的斗志与精神——不惧权威,敢于创新,视祖国之未来为己任。”这是团队成员选择《建党伟业》片段进行配音的原因。通过一次次模仿《建党伟业》中演员的语音语调,再到理解台词,团队成员在配音过程中,体会新文化运动的意义,领悟青年责任与担当,并最终向大家呈现出一个振奋人心的高还原度配音作品。


本次微党课大赛最佳创意二等奖的获得者是以虞若澜、张依晗同学为代表的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他们带来了微电影——《万隆会议上的周恩来》。以当今火热的“穿越剧”形式,穿越到1955年,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活泼灵动的面貌;同时他们在微电影中结合了周恩来同志在万隆会议上发言的史料视频,在风趣的同时注重历史的严肃性与真实性,全面地地向大家阐明了万隆精神,以及中国在万隆会议上的贡献。

在微党课大赛结束之际,张发雄书记对本次微党课大赛做了总结和点评。张书记首先肯定了各小组的表现与展示,指出“这既是比赛,又是学习;既是展示,又是锻炼;既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更是对党员的培训”。随后,张书记从结构、形式、逻辑等方面向大家传授了如何讲好一节党课,并指出了我们青年学子所肩负着的时代责任。




文稿:罗棋

照片:党务中心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