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探索数学之美”讲座

时间:2020-10-23

(通讯员 奚琪 孔怡婉)10月21日下午16时许,数学与统计学院于西十二楼N203教室成功举办了以“探索数学之美”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杨晓松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张发雄、辅导员王玥出席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晓松老师提出“古代有数学能力的人都做些什么”等问题引发学生兴趣,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不知不觉把学生带入了有趣的数学世界,并通过诠释“Poincare-Hopf指标定理与毛发梳理不齐现象 ”、“人能否可以不借助其他工具看到自己的后脑勺”等具体数学实例总结“数学能力”,即“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力”、“模式和结构洞察力”和“计算能力”。


之后杨晓松老师又给大家讲解了数学是一种诗意的抽象美,同时也对数学学科未来发展前景提出了深刻见解,让同学们切实领会到数学知识内涵与外延的力量。杨老师提出,同学们要快速转换高中时期的灌输式教育思维,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探索数学之美。

整场讲座,精彩不断,杨晓松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风趣幽默的表达、深入浅出的阐述赢得在场所有师生的热烈掌声,给学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学讲座。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深刻地领会了数学之美,尤其是蕴含在数学之中的理性、哲理、精神和文化。同时,此次讲座也是很好的一次美育教育。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