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动态
首页  -  党建群团  -  党务动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员干部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16-09-21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党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扎实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在学习中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实践要求,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学院党委组织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的学习培训班。9月10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51名党员干部,包括10名退休党员,赴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红旗渠”精神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10日下午,全体学员在红旗渠纪念馆开始了现场教学。在纪念馆里,经过教学老师的讲解,了解到了红旗渠的创举。上世纪60年代,十万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历经十年,在巍巍太行山的悬崖峭壁建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孕育形成了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先后亲临红旗渠视察,并对红旗渠及红旗渠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历时两个小时的现场教学紧凑而精彩,教学老师生动还原了上世纪60年代那个生活条件艰苦的岁月里,林县人民自力更生,克服重重险阻挖掘红旗渠的峥嵘岁月,纪念碑石上印刻着当年牺牲的同志的姓名。饮水不忘挖井人,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红旗渠不仅是造福后代的伟大工程,也是中华民族不屈意志和团结精神的集中体现。在红旗渠纪念馆现场教学结束后,教学助理带领全体学员在教室进行了纪录片《红旗渠》的音像教学,该记录片是当年红旗渠修建过程的真实记录,真实再现了当年林县人民“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决心和壮举,学员们感受到了人民的力量、精神的力量。

     10日晚上,依据学习培训计划,全体学员在教学助理的组织下首先集中观看了话剧《红旗渠》(上、下),全剧共十二篇,演员们把当时修建红旗渠的场景用艺术的手段再现,篇篇情感真挚,催人泪下。两个小时的音像教学感染了全体学员,也立体再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动人故事。接下来,观看了纪录片《巍峨山碑·杨贵篇》,该专题纪录片以问答的形式采访依然健在的当年县委书记杨贵老先生,再现了当年林县人民如何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建设红旗渠的历史过程。杨老话到情深处几度哽咽,倾注了他对红旗渠的情感,令人动容,令人感慨。

     11日上午,全体学员进行了现场体验教学,走“红飘带”、“水长城”,观看“凌空除险”、“铁姑娘打钎”,真实再现了当年修渠场景,特别是“青年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期两天的“红旗渠”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学员们深入学习领会了红旗渠精神,深切感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灵魂的净化,激发了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热情。学习培训结束时,学院党委书记刘斌同志做了学习总结:来到红旗渠干部学院学习,意在使党员干部振奋精神,继续前行,精神蕴含着理想,也彰显着信念,其目的是全院党员干部净化心灵、接受教育、提升境界。“梅花香自苦寒来”,苦干实干是学院发展的必然要求,希望大家以红旗渠精神为导向,立足本职,团结协作,艰苦创业,将学院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

     全体党员干部在此次难忘的学习过程中,都有了各自的感悟和收获。计算数学系主任柴振华是一个“80后”,他表示:“我被那个时代的精神深深地感动,如果不是这样的学习,我们这一代人恐怕很难体会到当时创业的艰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也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后代打下更好的基础。”八十岁高龄的退休党员余明书老师不禁念出了毛泽东:“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诗句,她表示,优良的精神和品质需要得到传承,红旗渠精神永存!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到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奋发向上,求真务实,积极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IMG_0318.JPG

IMG_20160910_153609.jpg



 

  •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