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国家教学名师朱士信教授来院作教学报告

时间:2022-08-21

2022821日下午,国家教学名师暨首届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朱士信教授,在科技楼南楼706会议室作题为“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教学报告。学院班子成员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系主任、书记,有关课程组成员等20余名教师参加学习。报告会由院长刘斌教授主持。

朱士信教授从一流的课堂教学、一流的教学研究、一流的教学团队、一流的教材建设、一流的教师培训制度等五个方面,以丰富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做法。在一流的课堂教学方面,他表示要用最简单的语言,讲解最深奥的理论;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好奇心;鼓励学生立志成才。在一流的教学研究方面,他指出教师要持续开展教学研究、凝练教学成果、申报教学奖;将论文写在黑板上,研究做在课程中,成果应用在教室里。在一流的教学团队方面,他强调教学是团队行为,团队负责人教学造诣深、影响大、人品好非常重要,团队打造鲜明的特色或耀眼的亮点十分关键。在一流的教材建设方面,他认为需要更多高水平教师将教学研究心得、教学体会和最新研究成果写入教材。在一流的青年教师培训制度方面,他介绍了教师参加试讲、助课、讲课比赛、示范课或精彩一课、教学导师、教学培训及访问等有关情况。

朱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富有指导性和启发性,他鼓励老师们把教学当着自己的事业和爱好,真正当着艺术,不断打磨和求索。报告会结束后,朱教授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拓展了一流课程建设的视野。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