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之用--田刚院士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16-11-08


    (通讯员 万清昱)11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田刚先生莅临我院,在八号楼三楼报告厅带来了主题为“数学有用”的讲座,吸引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田院士在今日的讲座中指出数学的学习是由好奇心与兴趣所推动,尤其对于数学专业的同学而言,需要理解“数学学习是心动和行动的结合”;并以几何为线索,从最初的欧式几何开始,延伸至黎曼几何、球面几何等内容,最后简要介绍了近代热门的拓扑学,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通俗易懂的表达让大家在讲座中感受数学的魅力和乐趣。


    田院士同时还分享了自己的日常生活,爬山、潜水都是他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数学家的生活也并不是枯燥乏味、一成不变的,一间简陋的屋子,两三摞草稿纸过一生的生活或许在之前的数学家们身上存在过,但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田院士笑言,其实大多数时候,这些活动更能让自己静下心来思考。


    讲座的最后,田院士把时间留给大家,与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互动,对于同学提出的“自然科学与数学之间的联系”的问题,田院士说,数学本身有独立于自然科学的方向,两者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但是其很多方向与自然科学都联系紧密,其中的很多分支,都与其他学科的发展相交错;大家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也可以广泛涉猎各个领域,或许数学在某个问题上的应用就会成为我们未来研究的方向。


    田刚院士,1958年11月生于江苏南京,1982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1984年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哈佛大学数学博士学位,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教授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讲座教授。田院士1994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九届沃特曼奖,1996年获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2002年应邀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


    1.jpg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