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5年度学院“优秀教学奖”获得者介绍

    时间:2016-01-23

    董锐

    董锐老师通过教学的各个环节加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不仅使学生系统地获得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方法,而且通过教学的各个环节逐步培养学生具有抽象概括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自学能力,并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发展想象、联想、推理和概括等思维活动,为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供更多的条件,激发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董锐老师深入研究教学方法,以启发式教学为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引导学,教激励学。根据教学内容不同,将其分为以概念为主、以证明为主、以基本计算为主、以习题答疑为主的四种类型课程,采取针对性方法和手段。在教学形式上,板书、手写板、PPT有机结合以求达到最佳效果。坚持“每课四备”:备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时间安排、课后要求。坚持“五步教学法”:回顾、介绍、授课、小结、展望,要让学生“听得懂、记得住、能动手、会应用”。

    董锐老师把教书育人渗透到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以身作则,如提前到教室准备,按时上下课;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次课;鼓励学生多问多思不盲从,对好的现象及时表扬,对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对学习优秀学生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对后进生及时询问其原因,尽可能提供帮助。

    对待学生真诚,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董锐老师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课程结束后,很多学生仍然与董锐老师保持联系, 每到节日会收到五湖四海学生发送的祝福。多次为学生写推荐信、指导论文、合作项目等等。

    结合专业需求,董锐老师编写《数学分析在经济专业中的应用》补充材料,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本校大学生数学竞赛的教练组成员,投入了大量业余时间和精力,和其他教练一起指导学生连续七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都取得优良成绩。

     

    蹇明

    蹇明老师对教学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和心血。

    他长期担任经济学院《数学分析》的教学工作,总结出一套完整的适合经济学院学生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爱戴,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蹇爷爷”。在本学期教学过程中,由于生病导致疼痛。但他依然坚持备好每一节课,精心准备每一个例题、习题;依然坚持每次课提前半小时左右到达课堂,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依然坚持每堂课用板书。

    蹇明老师还担任课程《理工科微积分》责任教授。与毕志伟老师、吴洁老师及其他同事团结合作,通过坚持教学法研讨等多种形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本年度该课程组有3位老师课堂被评为“最满意课堂”,有11位老师在院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中被评为优秀。教学法研讨受到校领导和教务处的高度好评。

    蹇明老师还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的教练工作,所辅导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王德荣

    2015年度,王德荣老师承担了本科352学时的微积分教学工作,并作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专业组)教练对参赛学生做了长期的培训辅导工作。

    王德荣老师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坚持启发式教学,具体表现为对基本概念做背景解释、对基本定理做几何直观理解、对基本方法的讲述则通过精心选择例题。在课堂上他对一些重要问题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将前后知识关联激发学生自己去发现创新。

    王德荣老师在多年的教学中坚持全板书教学方式,便于学生记笔记;坚持因材施教,结合课堂学生的专业将教案更新。

    在学校教务处教学简报上公布的2013-2014年度及2014-2015年度的最满意课堂中,王德荣老师所带电气1301-04课堂被评为二十个最满意课堂之一,最满意原因为“全板书讲授,讲解认真细致耐心,易理解,风趣幽默,有激情”;所带材控1401-04课堂为三十一个最满意课堂之一,最满意原因为“内容详细,全板书教学,认真负责,讲解生动有耐心,易于接受,效果好”。

    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专业组)中,所教学生材控1401班熊若愚获得一等奖(非专业组),材控1404班刘常以华中赛区第六名的骄人成绩进入全国大学数学竞赛决赛(非专业组)。

     

    刘先忠

    2015年度刘先忠老师担任本科生《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线性代数》和研究生《代数学基础》的教学工作。

    为配合《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的教学,刘先忠老师做了三个专题研究——矩阵分块的技巧及其应用、若当标准形及其应用、多项式理论在高等代数解题中的应用。在《线性代数》的教学中,为使考试选题更加规范,建立线性代数试题库。

    在教学过程中,刘先忠老师分析问题深入浅出,对教材中一些难记易混淆的问题,自编一些顺口溜,帮助学生记忆知识点。例如在线性代数教学中,编写顺口溜:多被少来表,相关跑不了;无关若被表,个数多不了;无关又等价,个数一样大;个数比维多,相关无话说。

    刘先忠老师作为教练组成员,辅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所辅导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