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秩喻园 数韵芳华”数学与统计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2-10-06

    壬寅金秋,盛世相约。正值庆祝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数学与统计学院于10月4日在学术交流中心八号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七秩喻园 数韵芳华”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全院师生和校友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共叙情谊。

     

    上午9点,庆祝会议隆重召开,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文重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随后,院长刘斌代表学院致辞。他对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校友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在几代数学人的辛勤建设下,从数学教研室到数学系,再到数学与统计学院,每一页都写满了一代代数学人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韧劲和开拓的精神,扎根办教育的艰难求索,每一步都见证了学院与学校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休戚与共。70年深耕细作,不变的是融入于血脉中的家国情怀、是深入骨子里的追求卓越、是为党育人的初心使命,不仅学科建设成绩斐然,更是为党的事业和国家建设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科技强国做出了突出贡献。最后,他表达了对学校、对学院的美好祝愿。

    校友代表、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院士回顾了他在华中工学院求学的经历,细数了在数学系和老师、同学们的美好回忆。用自己少时寒窗苦读,几十年如一日的潜心研究经验,激励同学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般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方院士对数学与统计学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也表达了对学院发展的殷殷期望,对全体师生和校友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老领导代表、原数学系主任周笠讲述了自己在学院的工作经历和诸多经验,他指出创建一流学科是我们学院的目标,希望师生一起分析自己的长处,找薄弱环节,作好长期规划,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更多瞩目亮眼的成绩,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数学学科,培养出更多数学基础厚、理论素养好、创新思维强的数学与应用数学拔尖人才。

     学工战线代表、原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宋绍萍回忆了当年学生工作的点点滴滴,对几十年前的工作如数家珍。她为各位校友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感到自豪,对学院的蓬勃发展感到喜悦,希望校友们能够心系学校和学院,为学院的长足发展贡献力量。

    退休教师代表杨明教授回顾了学院的发展成就,从华中工学院的基础课部高数教研室,到华中理工大学的数学系,再到华中科技大学的数学与统计学院,融入了几代老教师的辛勤耕耘,实现了为祖国至少健康工作30年的承诺,今后老教师们会依然关心着学校和学院的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在职教师代表柴振华教授回忆了自己在华科求学以及工作的经历,从一个踌躇满志的学生,到如今桃李天下的优秀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庄重而伟大的使命。他呼吁老师们在享受学院今日发展成果之时,更不能忘记一代代数学人的辛勤付出,要接好代代传承的火炬,再创辉煌!

    祝会议在激昂奋进的校歌声中落幕。

    在校友论坛活动中,与会校友们分享自己在华科求学的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提出学习、就业以及创业的宝贵经验,畅谈人生感悟。

    彭骏校友以《我的数学情怀》为题,以同学们进入华科数学院后可能面临的几个问题为引入点,结合自己的经验和经历,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学以致用、统筹规划,学会用数学思维解决问题,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体系,做到主动出击。喻珊丽校友分享了自己毕业后前往上海工作的经历,本着对精算的执着与热爱,她坚定地追求梦想,在经历了迷茫后选择创业。母校对她来说是心灵的港湾,给予她克服困难、奋进向前的勇气。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在坚持中找到热爱,通过努力让自己的选择变得更好。易涛校友以毕业入职华为、离职成为创业者的人生轨迹为主线作报告。他向同学们提出学好英语、拒绝抱怨以及慎用“杠杆”的几点建议,呼吁大家“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朱善迎校友送给学弟学妹两句话:“科学的尽头是数学,数形结合百般好”,他通过讲述自动化中经典、重要的理论,肯定了数学在各个科学领域,尤其是在工科中应用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在校期间打牢数学基础。刘国清校友讲述了本科毕业后的科研、工作和创业经历,阐述了数学如何和汽车行业结合,如何将数学运用于汽车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介绍了研究案例、视觉的感知算法和驾驶行为的规划算法。艾灵志校友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主题,回忆了在校时光,介绍了易方达公司以及广州校友会工作,并以“利他之心”、“专业技能”和“长期主义”作为主要内容进行了十年工作分享。他用“万丈高楼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齐”和“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勉励学弟学妹。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黎主持校友论坛。他向6位校友的真诚分享表达了诚挚地感谢,他指出校友论坛既是校友们欢聚一堂的平台,更是思想碰撞、观点分享、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好机会。

    在学术论坛中,4名校友和教师以精彩的学术报告献礼70周年校庆。

    黄飞敏教授作了题为“Global existence of spherically symmetric solution of compressible Euler-Possion equations for white dwarf ”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从物理的角度引入欧拉方程的解的问题,系统地介绍了目前研究人员对欧拉方程解的探索,并从多个角度论述主要求解定理和采用的方法。

    范辉军教授作了题为“几何中的量子化和对偶性”的学术报告。报告给出了关于几何学与物理学之间关系的全景性描述,强调了量子化与对偶性在这种关系中的交互作用,分模块介绍了物理系统的几何化、量子化途径、镜像对称研究问题、几何结构的量子化等研究内容,深入浅出地举例说明了各项主要理论定律。

    周焕松教授作了题为“变分方法与稳态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非线性分析是一个古老而重要的学科,其应用广泛,已经渗透到前沿的人工智能研究中,详细地对非线性分析的多个研究问题和分析方法进行了介绍。

    郭照立教授作了题为“离散统一气体动理学方法:多尺度流动及扩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就多尺度流动及扩展的研究动机、研究面临的挑战、近几年研究进展、微尺度流动最新研究结果等向听众进行了图文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详细介绍,并阐明了相关研究的基础应用及研究的重大现实应用价值。

    学术论坛由学院张诚坚教授、吴军教授主持。现场气氛热烈,在场的师生们针对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七十载春风化雨,砥砺奋进,学院如今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数学人的执着信念和开拓精神。时代的召唤,激励着我们志存高远,华中大数学人将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与学校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相信数学与统计学院追求卓越的拳拳之心,与历届校友耿耿赤诚的反哺之情交相呼应,一定能开创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奋进建设新时代一流数学学科的新征程!

     

    1983级本科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1984级本科生、深圳富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玉红,1986级少年班学生、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飞敏,1987级本科生、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范辉军,1991级本科生、1995级硕博生、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张希承,1995级本科生、1999级硕士生、北京市校友联系人、北京时代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丰,2002级本科生、中国人民大学数学学院教授葛化彬等校友在线出席活动。

    1982级本科生、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周焕松,1987级本科生、北京今谷神箭测控技术研究所总经理、今谷神箭(湖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彭骏,1995级本科生、1999级硕士生、湖北经济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刘文平,1999级硕士生、上海市校友联系人、上海同州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喻珊丽,1997级本科生、深圳市校友联系人、深圳愉教于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易涛,2004级本科生、深圳佑驾创新科技有限公司(MINIEYE)创始人、CEO刘国清,2006级硕士生、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朱善迎,2006级本科生、2010级硕士生、华中科技大学广州校友会秘书长、易方达基金高级基金分析师、广东区域副总经理艾灵志,原数学系辅导员、湖北联投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刘洋;原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电气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张国德,原数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土木学院原党总支副书记宋绍萍,学院原党总支副书记、校科发院副院长周光勇,学院原辅导员、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颖,2009级本科生、学生工作部研究生事务办公室郑名扬等校友出席现场活动。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老领导、老教师代表及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了系列活动。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