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黄飞敏研究员来校讲学
  发表时间:2009-09-10 07:56:54   浏览次数:

9月7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8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黄飞敏研究员应邀访问了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并在院学术活动中心作了题为《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解的大时间行为》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汤燕斌教授主持,院长张诚坚教授,副院长施保昌教授、刘斌教授及学院其他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中,黄飞敏研究员先扼要介绍了一维可压缩N-S方程及可压缩Euler方程物理背景,并称此类方程的解会由激波,稀疏波和接触间断波叠加而成。N-S方程是Clay千禧年难题之一,是刻画流体运动机制的经典方程。由于数学上的困难,高维情形下不可压缩理想流体的解的适定性直到现在还是悬而未决,而强烈的物理应用需求又使得它成为应用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关注的焦点。特别地,同等维数下可压缩流体的相应问题的研究则更加困难。随后,黄飞敏研究员讲述了三种波在各种扰动下的稳定性问题研究历史,其中谈到了他的08年发表在“Adv.maths”上的文章,它给接触间断波的稳定性研究画上了句号。接着黄飞敏研究员介绍了他对两种激波叠加的研究成果,特别强调了其中得到的一个热方程新估计对其他波的叠加问题所起到的重大用途,并给出了关于N-S方程三个开放性问题。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学院师生跟黄飞敏研究员积极交流,并对报告的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黄飞敏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其研究工作集中在双曲守恒律方程组及其相关问题,其中在等温气体动力学的工作解决了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数学难题,并于2004年获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协会杰出论文奖(The SIAM Outstanding Paper Prize),2003年获得首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突出科研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