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耕耘结硕果——数模基地发展纪实
  发表时间:2012-05-15 02:54:16   浏览次数:

46日,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我校数模基地朱德康、杨俊敏和陈祥三人获得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MCM/ICMICM项目组特等奖。这是我校学子继2010年获得MCM项目特等奖后,又在ICM项目上取得的突破。此次,我校数模基地共选派了28支队伍参赛,共获得1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和15项三等奖。

近年来,我校数模基地喜报频传,荣誉的背后是学校、启明学院、数学学院的大力支持以及师生的辛勤耕耘。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9台计算机和一套投影设备,东五楼126教室,这便是数模基地的简单配备。2007年,数学建模培训基地诞生。

早在1995年,学校就成立了数模竞赛教练组。成立初期,没有专用的培训和竞赛场地,缺少计算机设备,缺乏培训资料,老师和同学们备战数模竞赛的地点就变成了教室、寝室、办公室、会议室甚至是喻家山的防空洞……

虽然条件有点简陋,数模基地的教练们还是热火朝天地开始了各项工作。准备数学建模竞赛的培训过程辛苦而疲惫。345月,他们深入到学生中间,与学生沟通交流;78月,他们牺牲休息和科研的时间,在酷热的夏天给学生上课;9月,连续3天的竞赛,他们依然陪在学生身边,询问他们的竞赛情况,帮他们解决突发状况。

 在这个特殊的课堂上,不仅有梅正阳等数模基地的教练员,数学学院院长张诚坚、副院长刘斌等10多名教授也亲自上阵。每一次的备赛过程中,教练们都要主讲几十场专题讲座,批阅300余篇学生论文,还要指导学生上机实训。

艰苦努力走向辉煌

 2007年,数学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数学建模》公共选修课后,该课程便成了全校各院系学生选修的热门课程,每学期有来自全校各专业90多名学生选修这门课。每年的校园科技节,数学学院承办的数学建模竞赛活动都是精品活动,参赛人数逐年增加。为了激发全校学生的数学建模热情,数学学院下大力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2011年,由武汉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学校数学学院承办的“文鼎创”杯华中地区大学生数模竞赛,共有1546支队伍报名参赛,涉及13个省份,55所高校,4000多名在校大学生。

 作为一项学科竞赛,数学建模在广大学生中间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学校参加过数模培训和竞赛的学生达2000多人,覆盖理工经管等院系,有不少医科学生参加了数模培训课,很多文科医科学生选修了数模课。

全国数模竞赛一等奖19项、二等奖27项。自1995年起,在良好的数模科技创新活动氛围中,数模基地硕果累累。2011年,获得全国数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取得了湖北赛区排名第一的好成绩。201112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20周年庆典暨2011年“高教社杯”颁奖仪式上,我校2011年数模竞赛国家一等奖获得者、数学学院2009级学生张义希代表湖北赛区全体获奖者登台领奖,数模基地梅正阳老师被授予“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数学学院院长张诚坚自豪地说:“无论是在湖北赛区,还是在全国,甚至世界,学校数模竞赛近年所取得的成绩是令人鼓舞的,在我校的历史上也是空前的。”

(作者:通讯员 何全 张义希 记者团 陈亭竹)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校报2012514日第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