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数学与统计学院“头雁领航”计划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学员选拔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1-11

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为加强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结合学院实际,特开设“数学与统计学院‘头雁领航’计划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现面向全院开展2021年青马班学员选拔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培养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育人规律,不断提升育人的成效。

(二)培养目标

以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为目标,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工夫,培养引导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二、选拔对象与选拔条件

(一)选拔对象

        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约30人。

(二)选拔条件

        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政治素质过硬、政治能力优秀;

        2.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公益服务精神,积极承担社会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3.具有良好的奉献精神和综合素质,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4.学业优秀,学有余力,无学术不端等违纪违规情况;

        5.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

三、培养体系

(一)课程设置

        1、一系列讲座培训

        举办思想讲座,深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引领;开展一系列学生领导力、策划力培训,公众号运营技巧、新闻宣传特色手法培训,演讲与答辩技巧培训,增强工作技能。

        2、一系列素质拓展

        开展各类团建活动,促进班级成员之间的交流,强化课程与素质教育的有机融合。

        3、一系列红色实践

        组织学员赴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实地学习;组织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仪式教育活动;集中观看爱国题材影片活动等。

        4、一系列汇报材料

        培训过程定期撰写学习心得,在参训结束后,按照要求撰写2000字以上结业报告,并参加汇报答辩。

(二)培养时长

        按照学年制进行培养,实施学分制,每期培养时长1学年。

四、评价机制

        采取加强管理,客观记录培养对象培养期间有无参与课程学习,是否有迟到、早退、无故缺席等方面情况,客观了解学员的日常表现情况;实施学分制,客观记录学生学习参与情况,并结合日常表现和学习情况确定结业名单。

五、报名说明

(一)报名

        有意愿报名院青马班的同学请填写《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青马班学员报名表》(见附件),于11月20日中午12:00前,将报名表电子扫描版发送至邮箱hustmaths@outlook.com,邮件命名为“姓名+青马班学员报名表”。

(二)考核选拔

        学院对报名表进行审核后确定本期青马班拟培养对象名单,并对名单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

 

        联系人:王玥

        联系电话:027-87543131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年11月11日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