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华中科技大学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本科生学员招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1-17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落实立德树人,落实“四个服务”,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青年团学骨干进一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据《华中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实施方案》(校党[2017]39号)文件要求,学校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以下简称“青马学校”),开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以下简称“青马班”),现面向全校各院系开展本科生学员招生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对象与选拔条件

一)培养对象

1.大学生骨干。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生团干部、学生会成员、学生社团骨干、学生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

2.2018级、2019级本科生。

(二)选拔条件

1.政治素质强,理想信念坚定;

2.工作能力强,有担当精神;

3.学有余力,能够完成相应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

4.生活作风好,身心健康,吃苦耐劳;

5.群众基础好,团结同学,乐于助人;

6.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7.有志于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有意愿到基层、到西部、到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

8.入校以来加权平均成绩应居本年级或专业排名前40%,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突发事件处理、抢险救灾、见义勇为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者和义务服兵役退伍大学生成绩要求可适当放宽。

9.无课程不及格记录,无违法违纪和受处分记录。

二、培养周期

学员入选后,将进入本科生“青马班”进行集中培养,不同年级学生根据不同学制进行培养,直至毕业。若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可优先进入研究生“青马班”继续培养。

三、培养内容

“青马班”以“信仰入头脑、实践长才干、基层立功业”为培养主线。

(一)信仰入头脑。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四史”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实践长才干。以寒暑假为主体,以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实习实践、国际交流等为途径,开展“第三学期”社会实践课程。学员日常需在院系开展讲授青马学习心得、组织社会调查和志愿服务等实践行动。

(三)基层立功业。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和学校人才培养战略规划,培养、推荐学员毕业后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领域、重点地域建功立业。

四、培养机制

(一)“全链条”培养机制。建立包括本硕博接续培养和学员结业后跟踪培养为一体的“全链条”培养机制。根据培养目标,严格制订培养方案,建立学员跟踪信息库,对已结业学员定期走访交流,为其继续学习和基层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二)“双轨道”培养机制。学员同时接受所在院系以及“青马学校”的培养与管理。

(三)“双导师”培养机制。以校内思想政治教育优质师资为主体,精选校内外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先进人物等担任“青马学校”导师,指导学员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

(四)“双学位”培养机制。本科二年级学员可申请修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双学位。

(五)严格考核机制。每年对学员进行一次评议,评选出优秀学员并淘汰不合格学员。

五、选拔程序

(一)学院推荐。学院可推荐学生人数为2-4人,推荐人选须经学院党委审定。校级团学组织推荐人选也需要经过院系党委审核把关后由院系报出,但不占用院系推荐指标。有意向申报的学生请于2020年11月23日(周一)下午17:00前,将学员推荐表、学员鉴定表、学员成绩单、排名证明统一备齐后交至科技楼705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含信息汇总表)发送至863313402@qq.com(邮件标题格式:XXX“青马班”学员推荐信息)。学院进行初审后,报送校团委。

(二)审查选拔。“青马学校”将组织选拔小组对推荐学生进行材料审查、笔试和面试。

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突发事件处理、抢险救灾、见义勇为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获得校级及以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者,在符合基本条件的情况下,经“青马学校”选拔小组面试审查合格后,可获得免试录取资格。经遴选进入省级及以上大骨班、青马班者,予以免试录取。

(三)结果公示。“青马学校”选拔小组对推荐学生进行综合评定后确定入选名单,并进行公示。

联系人:柴鹏俊

联系电话:027-87543131

 关于开展华中科技大学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本科生学员招生工作的通知.zip

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17日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