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首页  -  党建群团  -  团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2-31

全院团员:

接学校通知,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开始,现将学校通知转发如下: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庆祝共青团建团100周年和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现决定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开展“行走的思政课”——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返家乡”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二、活动对象

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在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自愿参加。

三、主要内容

重点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献礼七秩校庆、助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力行等专题和若干重点专项开展以“返家乡”、“云实践”(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支教)等为主要形式的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

1.传承红色基因。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实践,鼓励研读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著作,就近就便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各行各业杰出代表等,形成人物口述史、读书报告、实践报告等,引导青年学生体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拓展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2.献礼七秩校庆。为献礼建校70周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卓越华中大”建设,鼓励师生通过文档资料查阅、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学校、学科、学院在各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展望光明前景。创作和推广与献礼学校相关的诗歌、画作、摄影、音视频等宣传作品,以多种形式讲好华中大砥砺奋进故事。

3.助力乡村振兴。鼓励青年学子深入乡镇、村等基层一线,围绕产业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服务地方建设、乡村环境美化,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服务家乡发展。结合专业优势,大力开展宣传推介,利用新媒体、开拓新思路,推广优质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资源,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4.青春建功力行。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围绕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成就,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国情观察活动。组织引导同学们通过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等平台,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政务见习、企业实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社区报到、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实践活动,用青春力行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5.自拟实践选题。除以上专题外,鼓励各院系和实践团队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发挥青年热血热情、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在思想引领、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识国情、解民意,受教育、长才干。

为打造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优秀社会实践项目,凝练具有华中大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校团委拟设立若干社会实践重点专项,由相关部门、院系及团学组织牵头统筹负责,具体内容详见《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重点专项项目简介》(附件1)。

四、工作安排

1.组织动员及项目报备阶段。各单位应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到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按照《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安全管理工作提示》(附件2),落实《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安全须知》(附件3)要求,将学生签署的《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承诺书》(附件4)收齐存档备查,同时指导各实践队完成主题选取、团队组建、策划撰写、项目报送、院系审核等工作。按《华中科技大学ihuster微平台社会实践系统操作指南》(附件5)要求,在系统完成立项申报及院系审核工作。

2.项目审核及实施准备阶段。校团委将对各单位报送的拟开展的社会实践项目进行核验,根据需要开具相关社会实践介绍信。同时,请各院系做好社会实践筹备工作,做好出行前的安全教育及相关保障工作。

3.推进实施阶段。各单位指导团队安全有序开展活动,做好宣传图文、调研报告、总结报告的撰写和审核等工作。

4.成果总结阶段。返校后,各单位组织团队提交实践报告等成果(实践报告、采访记录、宣传报道、图片视频等),具体可参考《华中科技大学2022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申报要求》(附件6)。学校将开展优秀实践成果评审等工作,择优对组织单位、团队及个人进行表彰。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抓好工作落实。本着自愿报名的原则,积极动员广大学生参与。各实践团队必须配备1名以上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必须是我校正式在编在岗人员,应注重将社会实践与学生自身、社会、国家发展相结合,加强选题方向、调研方法、成果总结等多方面的专业指导工作。

2.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各单位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持之以恒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将师生的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原则上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师生,必须均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同时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项配套工作方案,及时关注各地风险等级及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一旦疫情发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调整或终止社会实践。

3.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各单位需充分认识加强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为每一位实践团队师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做好相关安全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寒假社会实践的安全和纪律教育,强调生命与财产安全。落实安全责任制度,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随时掌握实践团队活动轨迹,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确保师生人员安全。

4.严格落实报备制度。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以返回家乡所在地或“云实践”等线上形式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开展实地实践走访等活动严禁跨省、跨市流动。对于确需跨省、跨市开展的重点实践活动,实施“一队一报”审批制,由团队所在单位党委进行审核把关,同时报校团委备案,而且必须由指导老师全程带队。各实践队均需成立安全小组,明确安全负责人,实行实践团队健康和安全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5.及时总结宣传。鼓励各单位积极与宣传部门沟通,在遵守学校宣传工作规定的前提下,协调新闻媒体,借助各级官方媒体、校园媒体、新媒体平台等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人物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营造良好的实践育人氛围。

6.务求取得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坚持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各单位要加强实践成果总结凝练,形成优秀调研报告、图文视频、优秀宣传作品等,校团委将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优秀成果征集活动,择优汇编出版。

为更好地完成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现将时间安排表公布如下:

项目申报:2022年1月4日-2022年1月13日

项目确认:2022年1月4日-2022年1月13日

邀请成员:2022年1月4日-2022年1月13日

具体操作请参照附件五。

同时,我院设置了工作联系人:

杨晔华(QQ2598075880)、冯沈明(QQ1774238929)

我院也设置了工作咨询QQ群(271538327)可在群内咨询工作问题。


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31日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