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报告】2016年5月14日下午尚在久研究员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16-05-10

 

学术报告

 

报告人:尚在久  研究员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尚在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师从冯康院士, 1991年毕业于中科院计算中心获博士学位。其主要从事哈密尔顿系统和动力系统几何数值方法研究, 发展了数值Kolmogorov-Arnold-Moser理论,为哈密尔顿系统的辛几何算法奠定了数学理论基础;发展了无源系统的生成函数理论,并与冯康合作给出了无源系统保体积算法的一般性构造方法;证明了任何解析算法都不是保体积算法。其工作解决了动力系统几何数值方法的若干基本关键问题。迄今为止,其在《JDE》、《Nonlinearity》、《Numer. Math.》、《SIAM J. Appl. Math.》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并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报告题目: 从太阳系的稳定性问题谈起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围绕基于牛顿运动方程提出的太阳系的稳定性问题,简要介绍经典力学和数学的若干交叉发展历史片段,从中窥探科学如何推动数学基础理论发展,数学的基础理论成果如何应用于解决科学问题。

 

报告时间: 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下午3:00-4:00

 

报告地点: 科技楼南楼602室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东三十一楼)
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传真:86-027-87543231 E-mail:mathhust@mail.hust.edu.cn
Copyright 2021 ◎ 华中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