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春荣和周勇两教授做客数学大讲坛
  发表时间:2009-03-17 11:12:14   浏览次数:
校友艾春荣做客数学大讲坛
校友艾春荣做客数学大讲坛



校友艾春荣讲座现场
校友艾春荣讲座现场



  新闻网讯 314日上午,科技楼南楼104座无虚席,应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我校校友、著名经济学家、上海财经大学统计系主任艾春荣教授,中科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勇教授,齐聚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期数学大讲坛,畅谈数学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为近300多名数学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移山等院系负责人、李楚霖教授等10多位老师参加。

  作为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82届校友,艾春荣以自身的求学经历开篇,详细介绍了自己对于数学学科认知的渐进过程,强调了数学的重要作用。他认为数学对于人类思维的训练是其他学科不能替代的,学习数学是本科最好的选择。

  艾春荣高度评价数学学子的才华,通过在数学学院数学思维的训练,势必能达到逻辑思维能力的略胜一筹,从而稳固自身在各个领域的坚定地位。在学习方面,艾教授还指出要把数学与应用知识联系起来,这样才能理解知识的含义。

  艾春荣告诉学生,他真正领略数学的魅力,是在考研前做了吉米多维奇六本习题集之后。当他做完六本习题集,感觉完全不一样了,数学思维有了很大的提高。他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忘了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即使将来转到其他学科后,也会凸显优势。

  艾春荣指出,大学教育是培养人的能力的,所学的很多知识可能一时看不到它的用处,但它可以让你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受益。他认为,那些只希望学些短期有用的知识的同学不应该来这里,应该去上技校。

  艾春荣回忆了自己在我校上大学时,每天早上六点起来跑步,下午四点后到校园活动,学习、生活很有规律,感觉很美好,以此强调锻炼身体特别重要。他还希望同学们单纯一些,好好做个学生,不要去考虑太多。

  艾春荣无不自豪地说:MIT,我一直都很优秀。这其实是跟我良好的数学基础分不开的,我也很欣慰当时在大学学习了数学。现场再一次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周勇诙谐又不失深度的演讲引来了现场一阵阵的掌声。周勇以概率统计为例引出数学在交叉学科中的重要作用。周勇谈到数学具体应用的几个方面。在模拟检验工程可靠性的时候,需要概率论的知识检测工程的不可靠性;在测算导弹轨迹的项目中,需要概率统计的方法去估算导弹的命中率;还有涉及海量数据处理的时候,更加突显统计学的知识的不可替代性;在与数学学科大相径庭的文学领域,同样也需要运用统计的范畴。他以古典名著《红楼梦》为例,解析了怎样用概率统计的方法研究红学,可谓奥妙无穷,耐人寻味。

  周勇的演讲,充分展示了数学学科的专业魅力,告知大家学习数学的重要作用,打好数学学习基础,将会在任何领域创造非凡的造诣。

  在与两位教授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提及数学最高荣誉的获得者都是年轻人,如今的大学生正值当年,大学时代究竟应怎样培养自身的专业素养,艾春荣回答:很多人的学术成就都是在写博士论文的时期创造的,也就是青年时期,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利用现在的时光,打好基础,然后静下心来做研究,这样才能在青年时代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空   (作者:雷志坤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