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郑祖义做客第六期数学大讲坛
  发表时间:2009-11-24 07:37:20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21日,第六期数学大讲坛在西十二楼N212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1977级校友、我校兼职教授、广州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郑祖义做了题为“数学在工程研究与应用领域的贡献”的演讲,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徐移山、副书记王文重、部分老师及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在演讲开始前同学们观看了短片,了解了志高公司光辉曲折的发展历程,在金融危机的寒冬中不断发展的过程。

   郑祖义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演讲。他首先强调了数学的重要性,指出当今世界任何一个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数学,分享了他的学习经验。他说,数学是个内容丰富的学科,其理论性强,课业负担相对较重,基础学习较之工科更加辛苦,这方面低年级的同学要做好心理准备。他鼓励同学们说,付出就有回报,辛苦的学习过程必会促进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学习是终身的事情,要想取得成功、有所成就必须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与时俱进。

   郑祖义还谈到学习数学是一个训练理论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过程,数学能够培养人缜密的思维能力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他结合自身的经历,阐述了数学智慧对其所从事的能源科学方面研究的重要影响,他还举了一些通过数学的思维方式成功解决关于热力循环系统提高效率问题的案例,以此阐释了数学的重要作用。

   郑祖义动情地感慨,是数学成就了他,数学对他有非凡意义,至今他还对其在大一时所学数学分析中典型的语句记忆犹新。他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把握机遇,打好数学基础,这样未来的道路一定会更广阔。

   演讲结束后,郑祖义还与现场学生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了诸如跨学科学习应该注意什么,数学对企业管理有什么帮助等问题,郑祖义结合自身经验作了全面细致的解答,赢得阵阵掌声。

(作者:孙烁然 蒋应飞)